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际

心的天际,淡淡的宁静,简单的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性格爽直,为人正直,不喜欢虚伪。本人忙碌之外喜欢写写小感悟、小体会,休闲时间喜欢旅游、散心、小运动、唱歌、养花草,喜欢浏览原创博客。声明:本博客均为本人原创作品,请各位访友尊重本人,转载和引用需征得本博主同意。 本博客内容文责自负。

【天际原创】新兵连记事——粮票往事  

2011-07-15 21:03:23|  分类: 军营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提起粮票,可能只有七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们才能有些记忆,那是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在中国那样一个物质特别不丰富的时代里,粮票控制着人们饮食消费的节奏,它由国家统一按标准、按人头配给,就像无论你有多少钱,可是在吃的方面如果没有粮票,那你一样买不到任何东西。粮票是在九十年代初慢慢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的,从此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

如今在我的邮册中仍旧静静的躺着不少的粮票:有全国的粮票,也有地方的粮票,还有一张军队的1000公斤的粮票(是部队淘汰粮票时我截留下来的要销毁的,呵呵,很难得的哦,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另外我还有许多鸡蛋票、肉票等等,我觉得这些都是珍贵的、特别的历史文物和特殊历史时期的历史事实的见证。

不过有一件我亲身经历过的粮票故事,让我至今难忘,也让我更加加深了对粮票在那个时期的特别的理解。

那是我参军入伍后在新兵连时发生的事。也是快过年的时候(1990年初的春节前),班长挑了三个人跟他一起去办年货(无非是大家凑点钱买点瓜子、花生、糖果之类的,新兵连统一安排外出),当然这种好事肯定也少不了我了(能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在那时我们的新兵连是个非常奢侈的事情),呵呵。

我们一路的步行去了大兴县安定乡里(那时还叫大兴县)。印象中的安定乡是个不大的地方,能逛、能买东西的地方没有几个。

我们走进乡供销社里,我突然看到了有卖蛋糕的——哇!好久都没有开过晕了!看到蛋糕我的眼睛都红了!——要知道每天的糙米饭和水煮白菜早就把我的眼睛都吃绿了,现在终于有机会可以给自己开一下晕了,哈哈哈哈——我决定马上买。

“买两斤”,我对售货员说。

售货员很熟练的把蛋糕称好,并用纸包好,用绳系上。

我也掏出钱交给她——“粮票呢?” “粮票?啊……有!”我赶紧从兜中拿出了粮票,那粮票是从家走时父母特意给我带的——不过那是辽宁省粮票。

“不行,这个粮票在这儿不能用,要北京粮票或者全国粮票才行。”

啊!这让我到哪儿去找全国粮票和北京粮票呀?我赶紧问其他战友有没有北京或是全国的粮票——结果当然是否定的了,就连班长也没有。

人家售货员因为没有粮票是绝对不卖给我的,并且也没有任何的商量余地!

眼看着到嘴的“肥肉”就这样吃不到了,太…太…太痛苦啦!!!!!!

………………………………………………………

二十多年过去了,每当想起那个时代的特别——只因为没有粮票就买不上我当时特别特别想要吃的蛋糕,遭遇那种有钱也没处花的尴尬,仍旧是感慨万分啊!

 

                                                                              写于 2011-7-15晚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