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际

心的天际,淡淡的宁静,简单的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性格爽直,为人正直,不喜欢虚伪。本人忙碌之外喜欢写写小感悟、小体会,休闲时间喜欢旅游、散心、小运动、唱歌、养花草,喜欢浏览原创博客。声明:本博客均为本人原创作品,请各位访友尊重本人,转载和引用需征得本博主同意。 本博客内容文责自负。

【天际原创】四班长  

2011-07-09 14:56:06|  分类: 军营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任了半年不到的二班副班长的时候,因为看不惯班长的无能,与班长发生了一次较大的摩擦——把班长给打了。中队领导在批评了我之后不但没有撤我的职,还直接任命我当上了四班的班长!这个事至今还叫我有些莫名,呵呵。


(一)四班的荣誉

我到了四班,才知道十中队的四班是个有着非常多优秀的班史的一个班:曾经是北京卫戍区树立的先进典型班,曾经在卫戍区的军事大比武中获得武装泅渡第一名,而且四班的军功在中队史上也是最多的——达到三十多次,四班的班长成长为干部的也非常多,有好多都是当时或之前更早的营团职干部。这让我在这个岗位上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大增,我发誓一定要带好四班,让四班的光辉继续。


(二)灵活的管理方法

以我在新兵连和轮训队的历练和五个月新训班长、半年副班长的实践锻炼,刚走马上任的我不久就干得就有声有色的了。

我的班里连队中最难管的、最刺头的兵最多,但是我的班在内务卫生检查中始终排在全中队的前列,在军事训练比武上也是始终排在全中队的前列,班里的老兵也因为对我的佩服而空前的积极和主动,全班也空前的团结了。

在管理中,我主要采取“管、教”结合的办法,“管”就是按照正常的部队的条令条例的要求去管理部队,“教”就是运用平时的潜遗默化的方法在生活中、管理中去灌输我的管理理念。我经常在平时的闲聊中有针对性的去传达一些信息,让战士们去接受这些理念,然后再去管理的时候就非常的轻松了,战士们也没有太多的抵触情绪了。

如对于有的老兵经常发牢骚的问题,我就经常对他们讲:“发牢骚是最影响心情的一件事了,并不是发完牢骚后心情就会好起来了,而是发完牢骚之后心情就会更加糟糕。”这个道理老兵们慢慢的就都非常的认同了,于是班里发牢骚的人少了,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的时候也顺畅多了,班里以前存在的一些恶习也被慢慢的改掉了。


(三)灵活的训练方法

在训练中,我的方法就更是灵活多样了。

班里有个吉林的老兵叫李晓明,军事素质很好,可是怕苦,平时总想泡病号。我于是想了个办法治了他一回,结果一下子就改掉了他泡病号的坏毛病:一次他又不想去训练,说自己病了,让我帮他请假。

我说:“你好好休息吧,不要起来,队长那儿我去说,上哨的事我去安排。”于是一天的时间都让他在床上躺着休息,我还专门让中队给弄了病号饭给他吃。

第二天没等他说什么,我就主动对他说:“你还是躺着吧,别动,队长问的话我去说。”你别说,队长问起的时候我真的是帮他圆了谎。但是这一天我又没让他下床。

第三天,他不想再装病了,我没等他说话就主动告诉他:“你别起来了,我已经同队长说过你病了,在床上休息吧。”他一听也就不好再起来了。

您别说没病的人让他躺上几天,就是真有病的话在床上这么躺着不动几天也受不了啊。第四天,他真的受不了了,他要起来。我一过去看他,他就主动跟我说:“班长,让我起来吧,我知道错了,我不泡病号了还不行吗?”

“可是我已经跟队长给你请假了,你要是不休息队长不就说我说假话了吗?算了,你还是再忍一天吧。”

四天的时间把李晓明可是闷坏了,第四天我们训练一收操他就主动找过来:“班长,明天我训练、上哨,别再给我请假了!”——哈哈,就这样,李晓明再也不泡病号了。

班里还有个老兵叫闫立峰,也是个东北的兵,这个兵的特点也是军事素质好,但是就是脾气又大又倔,身上因打架已经背了一个处分,平时的训练中也是不喜欢卖力。

一天在训练正步时候,三个老兵都不肯卖劲。我一想,要是一天下来总是这样的情况,那对新兵的影响该有多大啊。我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卡着刚下口令的当口马上表扬闫立峰:“你们看闫立峰的出腿和踢腿速度最快,这老兵的动作就是不一样。”“闫立峰!出列!给大家做个示范动作!”闫立峰用非常标准的动作出列并完成了我下达口令的动作。但是,我却没有再让他回到队列中去,而是让他在队列前给大家带步子,当“标杆兵”。

闫立峰可是骑虎难下了,又想虚荣,又不想累,哪有那样的好事啊。没走几步,我就把李晓明也忽悠到前面去了,然后是张磊。一步两动、一步一动,这正步一拨就是两三百米,老兵们因为要当好这个“标杆兵”,在前面尤其卖力,再加上我不断的表扬他们,无论是新兵还是老兵都是一身的汗,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下午会操时班里也得了个第一名——训练的目的达到了,既要争第一,又不能两级分化要求松。

我每天在训练上的花样也是层出不穷,这是我的长项,呵呵。他们这些中队长、排长都不愿管的刺头兵在我的手底下都变成了训练中的标兵、工作中的好兵。


(四)灵活的带兵方法

92年的新兵下连后,我给每个老兵分了一个新兵让他们带。要知道,他们都是当年就要退役的兵了,自己在连队已经没有什么大发展了。我就对他们说:“那你们就用你们各自带出的兵来证明你们的本事和能力吧!”

这一招特别的管用,这几个老兵们在带新的过程中更是费尽了苦心,我们班的四名新兵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连最笨的新兵都能做到军体的五练习了(别的班的新兵大都只能做到三练习),其他就更不用说了,别的班根本不是我们班的对手。这让我非常的欣慰。

在我的不断努力下,四班的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观,无论是在卫生、管理、教育、训练、会操等等各方面都经常在全中队拿第一,班里新老兵也特别的团结,那叫一个空前的风正气顺啊!

很有成就感!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