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际

心的天际,淡淡的宁静,简单的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性格爽直,为人正直,不喜欢虚伪。本人忙碌之外喜欢写写小感悟、小体会,休闲时间喜欢旅游、散心、小运动、唱歌、养花草,喜欢浏览原创博客。声明:本博客均为本人原创作品,请各位访友尊重本人,转载和引用需征得本博主同意。 本博客内容文责自负。

【原】走马观花游苏杭(二)  

2012-02-12 17:07:18|  分类: 旅游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同里一游

【原】走马观花游苏杭(二) - 天际 - 天际离开虎丘我们立即驱车前往同里。说实在的,在来苏州之前,我对这里一切的一切都一无所知,只知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一句话。在部队那么多年,也没有找出时间来到苏杭转一转看一看,现在同事说去同里,我也只能是跟着,不知道那里是个什么样子?为什么大家觉得值得一看?

【原】走马观花游苏杭(二) - 天际 - 天际到同里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买票进入之后(门票100元/),我们就在小镇之上找了一家比较干净的农家饭馆就餐了。菜的滋味还是不错的,只是价格着实不低,还没有发票(据老板娘说整个小镇的饭馆都是这个样子没有发票的)。

我们先去的是“退思园”,据说这是当地一家大户的院子,也是一个典型的园林式建筑,欣赏之后非常感慨:一户人家就有这么大的一个宅院,有花、有水、有山、有树、高墙、黑瓦白墙的大宅……【原】走马观花游苏杭(二) - 天际 - 天际
园子很美当然让我感慨,可是在这样的一个季节,满园的绿色也是让我十分感慨的,这也是我来到江南之后最主要的感觉。其实这里这几天的温度也是在零下的,温度也不高,可是大部分植被都是绿色的,估计这也是江南同北方最大的区别吧。

顺着镇里的小巷一路的走着,来到了一户陈姓御史的府邸,这可是当地的一个大官宦人家,据说是二品官的御史。进去之后发现这可比刚刚的退思园要大得多了,也气派多了。【原】走马观花游苏杭(二) - 天际 - 天际大门口牌匾上书“御史第”,支撑牌匾的是四个门挡(是二品官的象征,一品官是六个;另外文官与武官的区分通常要看石鼓上的雕饰,龙的一般是武官,鸟的一般是文官。可是有些文官为了气派,也刻龙,这时就要看上面的门挡了,圆的通常是文官,方的通常是武官。此陈姓御史估计就是个文官了。),门前有两个石鼓,上下合称意喻“门当户对”。

做官的人家旧时院子里通常都要有一堵大的影壁墙的。庭院两边各种一棵树:一棵玉兰,一棵金桂,喻为“金玉满堂”的意思。

在这里还有锡剧《珍珠塔》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

御史家的后花园可谓是亭榭楼阁,长廊幽静,假山池塘,花木繁茂,漂亮极了,据说是典型的江南古典园林风格,咱要是能有这样的一个后花园,那这辈子就算是没白折腾了,呵呵。

【原】走马观花游苏杭(二) - 天际 - 天际

 

 顺捎咱也把小姐的闺房和闺床也拍了下来,也让大家见识见识。

御史家还有自己的专用河道和专用祠堂,当真是气派之至啊。

陈家的祠堂原来是不对外的,后来对外后也只是三年才对民众开放一次,供人们祭拜祖先。此处景点也只是近年才对游客开放的,房子也都是百年的老房子了。【原】走马观花游苏杭(二) - 天际 - 天际在这里我也知道了为什么江南的房子大都是黑瓦白墙:都说江南出才子,江南的人家也以自己家有文化有知识为荣,黑瓦意为黑的墨,白墙意为白的纸,黑墨白纸也就意为有文化了。 

 【原】走马观花游苏杭(二) - 天际 - 天际我们参观了一处又一处,过小桥,钻胡同,走小巷,一下子走到了“性文化博物馆”的门前。刚想进入,人家出来人拦下了我们,称此处要另外收费,看来人家是拿这里的“异样”来吸引人们的眼球了,我们没用商量就一致同意不看了,让他们去吸引想看的人吧。不过我站在门外还是照了一张院里的一个长着若大石根的石雕人,也算是说明到此一游了吧。

在小镇里悠闲的走着,欣赏着这里的小桥流水、高宅大院、黑瓦白墙、假山怪石、私家花园、石路碧水,还有古香古色的各种小商品,还真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呢。

【原】走马观花游苏杭(二) - 天际 - 天际这时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他们要选择这个地方来参观,这个千年的小镇还真的是不同凡响呢,有风格,有特点,也有情趣,差一点我就买了一个石雕的九龙茶壶回来呢(一是不懂,二是在同事的劝说下还是没敢出手,听人劝吃饱饭嘛!),呵呵。

时间不多,同事们也走得快,我们很快就走马观花似的浏览完小镇了,要是没有我照下的这些照片,留在脑中的东西也不会太多的,没有看到的东西估计也非常的多了,看来要想好好的了解当地的人文地理的话,就得自己去,我们这个样子肯定是不行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