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际

心的天际,淡淡的宁静,简单的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性格爽直,为人正直,不喜欢虚伪。本人忙碌之外喜欢写写小感悟、小体会,休闲时间喜欢旅游、散心、小运动、唱歌、养花草,喜欢浏览原创博客。声明:本博客均为本人原创作品,请各位访友尊重本人,转载和引用需征得本博主同意。 本博客内容文责自负。

【天际原创】读后感  

2015-02-09 10:17:24|  分类: 我爱我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一天我请了假陪女儿去参加传统文化教育的大讲堂学习,结果因为人家临时取消而只好放弃,看看时间还早,我就又和领导打招呼说我去上班了。可是孩子自己回家估计也无事可做,于是就带着她一起去了单位。女儿要上网玩,可是我又不想让她一天就这么在网上毫无收获的度过,于是就和她商量,让她读两篇《智慧背囊》中的文章,然后写一篇300-500字的读后感后才可以上网。听到这个小小的要求,女儿虽然不太愿意,但还是答应下来,也痛快的去读,痛快的去写了。不过她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读的粗浅,写的粗糙,第一遍就被我否了,感觉像是流水帐,并指出其中的不足,当然也是比较婉转的提出来的。于是女儿又修改了自己的读后感,这一遍感觉还靠了点谱,就让她去上网玩了(我的办公室有两三台电脑)。下午时女儿又主动去读了几篇文章,没有一直玩电脑,也及时表扬了她。和她商量把她写的这篇读后感发到我博客上,她不同意,估计也觉得自已的读后感写的比较简单吧,不过还是想把她的读后感晒上一晒,也算是给女儿留下一个小小的记忆吧,若干年后可能女儿早已忘记了这件小小事情,可是至少在这里还能找到她少年的影子。

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智慧背囊》中的两篇文章,一篇是魏风的《请问您有没有错》,一篇是施雨的《医德考试》,在这里我要谈一下我对第一篇文章的感受。

第一篇文章是作者通过一位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的两则忽略细节而导致错误的故事,让我们懂得要有“自我检错”的习惯,大多数中国人遇事先推,能躲就躲,而法国人的民族精神则是检查反省自己的错误,遇到事情不应先说“不是我的错”或“我没错”,应该先思考“我错在哪儿?”

在文章的最后一个段落,魏风表示,法国人的“自我检错”不仅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际交往中的摩擦,它更大的作用在于尽量不去犯同样的错误,减少失误。法国人认为碰上了不愉快的事用去强调客观已经于事无补,与其在这里抱怨,还不如思考一下如何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相比之下,国人就没做得那么好了,大错小错都习惯往别人身上推,有的国人甚至在事实摆在眼前时也要赖账,就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应该向法国人的民族精神学习(这里孩子写成:我认为我们应该向法国人民学习。我觉得不太妥当,指导她修改了)。我想,如果我们能汲取法兰西民族的这一优点,相信一定会获益匪浅的。           2015.1.30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